看穿世界是如何運作後,反而讓我與世界更加疏離。(李安)

原本以為台灣是這樣,脫歐公投讓我發現,這個觀念到了全世界都一樣。

 

上週五緊盯公投開票與英鎊匯率變化,原先以為留歐應該會有驚無險的通過。畢竟自由化是未來的趨勢,且是全世界國家無法逃避的現實。當大家都綁在一起時,局外人如果不加入其中,只會越來越疏離。因為如果想進入,永遠會有一道鴻溝。

 

每個問題都有一個最好的答案,也都存在某種程度的代價。許多時候大家只要有人對自己關心的問題提出答案就可以,但卻對於應付出的代價完全無法接受,只是要求專業人士解決。

 

對台灣人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如何有充足的電力、乾淨的能源又要具備安全的發電。台灣人很貪婪的三個都要,把問題的解決交給政府。想著你要是不能解決這問題我幹麻投票給你。這時候只要有人針對大家最關心的議題,提出一個口號加上一個似是而非的對策,給大家一個夢。高喊節電與綠能發電方案,就可以藉由民主程序在選戰中勝出。

 

過程中不會有多少人想知道其中複雜的細節並探究內容的準確性與真實性(只想要一個符合自己想法的懶人包)。但是明眼人自然知道這個政治人物的說法背離了這個世界運作最合理的方式。

 

回到脫歐公投,目前各大媒體都對這次脫歐成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有人希望回歸大英帝國的榮光,不願受歐盟指使。有人不願自己的工作權利被外來移民搶走。有人不願意繳交大額的費用給歐盟做成員國的運作與紓困。如果我是政治人物,我只要抓住這幾個點,利用漂亮的文宣,營造煽情的氣氛就可以騙到許多支持脫歐的選票。至於代價就不用過多著墨,無論留歐派如何提出證據說明脫歐後的代價,就把它順水推舟的說是這些人危言聳聽。沒辦法解決問題就用這些威脅人民,人民有這麼好騙的嗎?(還是只有我這個台灣人會想這招?)

 

反正許多英國人民其實已經習慣了歐盟的運作,久而久之已經認為這些是他們經濟發展的正常模式,而不慎重思考其實這些利益有可能在脫歐後失去,這就是代價。只寄望脫歐可以解決自己關心的問題,至於這些代價就交給政治人物解決 (也就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常常這就是民意。

 

留歐不是沒有機會,但是許多支持留歐的人,有重心放在歐洲杯的足球迷,有還在期末考的大學生,有在留歐勢力區域卻因為天候不佳而不願出門投票的選民。由於存在這些放棄投票的選民,使得這個結果是否真的反應完整的民意? 其中可能還有許多留歐派其實希望藉由高的脫歐票數威脅歐盟讓步,爭取更多英國自主權。但不小心讓脫歐派豬羊變色。原本只想教訓歐盟,但反倒脫歐了。

 

經由民主的方式決定了脫歐,但這方式真的反應了真正的民意嗎? 結果真的讓世界往正確的潮流方向前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ain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